Liuere

Be myself.
ao3 : EVERPURGATORY

看完中国机长,忍不住说几句。


  

在真正进影院之前,我已经观看了川航真实故事的纪录片。可以说这个事件本身的传奇色彩对我有极大的吸引力,也让我开始期待影片对于这一已为观众所了解的故事会进行怎样的还原与处理。可喜的是,影片的还原度极高,刘传健机长与成都ATC关于即将返航的那段对话甚至连语气断句都与真实录音如出一辙。与我一样已经看过纪录片的观众可以发现,3U8633航班机组人员在片中回忆的细节部分在影片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比如风挡开裂后机长首先用手指去触摸、风挡碎裂后二机长在机长身后用手不停摩擦他的手臂以减轻低温影响、飞机成功迫降后机长与二机长说的“我们都还活着”等等。细节见成败,中国机长这部影片的确让我们看到了创作者对于真实事件谨慎、细致的研究和对事实基础的尊重。


  

当然,作为一部商业影片,它不可能在内容上只有还原而没有加工精修。为了塑造更加伟大而令人敬佩的机长形象,影片在实际发生的特情之上增加了两个挑战——穿越雷雨云区和超重迫降。虽然我在航空知识方面是个小白,但是我也感觉到了全手动驾驶一架失去一侧挡风玻璃的飞机穿越闪电、暴雨和强冰雹仍无大碍是超越事实可能与人类操作极限的。我们的机长是伟大的,但不是万能的,为了营造更加丰富有力的戏剧冲突而糊弄观众确实非明智之举;不过这也无可厚非,毕竟对于大众观影群体,中国机长这部电影的科普性意义就足以填补专业方面的不足与欠缺了。


  

所以我认为,这部影片的最大价值,便在于让普罗大众、让经常乘飞机却不甚了解民航事业的人们有了一把揭秘民航的钥匙,让我们走进了民航人普通的一天生活。从登机前的身体检查,到环绕全机的内外检查,再到乘务人员的耐心服务,都是我们不曾知晓的新奇事件。我们看到了民航人和其他无数种职业人一样对于民航事业的踏实负责与无上热爱。我们理所当然地,会对他们多一份尊重与敬佩,会在飞机延误时少一份抱怨,在空姐微笑递水时也回以感谢的笑脸。因为他们的不苟,所以我们敬重;因为他们的热爱,所以我们谅解。


  

致敬每一位像刘机长一样的中国英雄,致敬每一位坚守职责、默默奉献的中国民航人,致敬每一个无愧于心的平凡而伟大者!


评论(3)

热度(12)